AL4自動變速箱電腦程式下載更新.



AL4自動變速箱參數分析.運作診斷



AL4自動變速箱電腦故障診斷.





AL4自動變速箱內部油控盤(閥體).最頂端兩顆白色插座就是油壓電磁閥.更換過後是黑色插座.



AL4自動變速箱伺服器.



AL4自動變速箱扭力轉換器



AL4自動變速箱的通氣孔.



AL4自動變速箱差速器.離合器片組.制動帶.伺服器.



AL4自動變速箱濾網.制動帶.行星齒輪組.閥體.



AL4自動變速箱油底殼有一點進水.



AL4自動變速箱前段外殼.



AL4自動變速箱中段外殼.



AL4自動變速箱



AL4自動變速箱第一次洩放下來的油質.內部磨損污染了油質太髒了.

AL4型電控自動變速器,是由法國PSA集團與雷諾公司聯合開發設計的全電子控制、全封閉的少維護型自動變速器。這種自動變速器主要應用在寶獅1007.206.207.307.406......雪鐵龍C5.C3.N7.Xantia2......及其他進口雪鐵龍、寶獅及雷諾轎車上。

一、AL4型自動變速器的特點

1.AL4型自動變速器的結構特點

AL4 型電控自動變速器採用了模糊邏輯自動適配電控單元,能自動識別駕駛人的類型、路面條件及車輛負荷等情況,適配出最佳的換檔規律。由於有智慧功能,它可以精確地控制換檔和主油路壓力,並通過散熱器的流量控制液力變矩器活塞的運動。若傳感器、電磁閥出現異常,在檔位顯示器上會有警示信號。

自動變速器電控單元和發動機電控單元的相互連接,使它們能相互傳遞信號,並使得液力變矩器的鎖止,離合器、制動器的接合更加平順,從而極大地提高了駕駛的舒適性和操縱的穩定性。另外,由於電控單元控制著各種電磁閥以防止駕駛人進行誤操作,提高了車輛的安全性。

2.AL4型電控自動變速器模式開關

AL4型自動變速器設有“普通”、“運動”和“雪地”3種變速模式,通過自動變速器操縱杆右側的模式選擇控制面板上3個模式選擇按鍵進行模式選擇。各模式的選擇操作及工作情況如下。

(1)普通模式。該模式為缺省選擇,無需按任何鍵,自動變速器自動在此模式下工作。電控單元控制自動變速器自動換檔時,以省油為優先。此模式適用於各種平常的路面。

(2)運動模式。按下“S”鍵,儀表板上的“SPT”指示燈亮,這時自動變速器進人運動模式自動換檔程式。此模式下,電控單元控制自動變速器自動換檔時,以動力性為優先考慮,即優先保証行駛性能和加速性能。

(3)雪地模式。按下“*”鍵,儀表板上的“*”指示燈亮,這時自動變速器進人雪地模式自動換檔程式。此模式適應低附著力路面行駛,電控單元控制自動變速器用2檔起步,以防止驅動輪打滑。

(4)強制1檔模式。在自動變速器操縱手柄置於2位元時,將模式選擇控制面板上的“1”鍵按下,自動變速器始終在1檔工作。

二、AL4型自動變速器傳動系統結構

AL4 型自動變速器採用的是串聯式辛普森Ⅱ型行星齒輪機構,它的前排行星架與後排齒圈相連,前排齒圈與後排行星架相連。施力裝置由2個片式離合器,1個帶式制動器和2個片式制動器組成,傳統的辛普森式行星齒輪機構只能提供3個前進檔和1個倒檔,若要改進為4速,需加1個行星排、1個離合器、1個單向離合器和1個制動器。而辛普森11型行星齒輪機構只需用復合行星排就可以實現4個前進檔,節省了超速機構的3個施力元件。由於復合行星齒輪排的公用太陽輪不帶鼓,使得自動變速器的體積較小,正好符合法國車的排量較小的特點。AL4型自動變速器內部沒有單向離合器,液力變矩器內離合器盤前後都有摩擦片。

三、AL4型自動變速器電控系統特點

1.自動控制過程

AL4 型自動變速器的控制單元,通過各種傳感器將發動機轉速、節氣門開度、車速、發動機溫度、自動變速器油溫度等參數轉變為信號,輸入自動變速器電控單元,電控單元根據這些信號確定自動變速器換檔控制信號。電控單元輸出的換檔信號控制相應的電磁閥動作,並通過其二位換向閥產生相應的液壓控制信號,使有關的換檔執行機構動作,實現自動換檔。

2.自動變速器控制規則

為使自動換檔控制適應車輛載荷、駕駛條件、道路和駕駛風格等的變化, AL4型自動變速器電控單元設置了10條控制規則:Ll為經濟規則,當自動變速器油溫度達到30℃以後便進人該規則;L2為中間規則,介於Ll和L3之間;L3為運動規則,電控單元測出駕駛人的駕駛風格或駕駛人按下了“S”鍵後,自動控制換檔時便優先進人該規則;L4為上緩坡規則,自動控制換檔時便優先考慮上緩坡所需的動力;L5為上陡坡規則,自動控制換檔時便優先考慮上陡坡所需的動力;L6為下坡規則,此規則使換檔較平路時滯後,以利於發動機制動; L7為雪地規則,此規則使用於低附著因數路面,電控單元控制自動變速器2檔起步,以防止車輪打滑,按下“*”鍵後,進人此規則;L8為低溫保護規則,自動變速器油溫度低於14℃時進人該規則,禁止液力變矩器鎖止;L9為高溫保護規則,自動變速器油溫度高於118℃時進人該規則,液力變矩器鎖止;L10為防汙染規則,自動變速器油溫度在15℃~30℃時進入該規則,提高發動機的怠速以防止汙染。

3.AL4型自動變速器控制程式

(1)正常控制程式。自動變速器油溫度在30℃~118℃,未按任何鍵的情況下電控單元自動進人此程式,控制換檔。在該程式下,電控單元根據駕駛人的駕駛風格、載荷、路面等情況在Ll~L6中選擇換檔規則進行換檔控制。

(2)運動控制程式。按下“S”鍵後,電控單元便進入該程式進行換檔控制。在該程式下,電控單元優先選擇L3規則,再按“S”鍵後則取消L3規則。

(3)雪地控制程式。按下“*”鍵後,電控單元便進人該程式進行換檔控制,該程式下電控單元首先選擇L7規則。

4.AL4型自動變速器的控制功能

(1)降檔控制。電控單元根據車速、節氣門位置及制動踏板的情況自動控制降檔,以充分利用發動機的制動作用。車速平穩,完全松開加速踏板時,跳減檔(4→2;3→1);快速松動加速踏板時,固定在原檔或降1檔;踏下制動踏板時提前降檔。

(2)瞬間提高加速性。在Ll或L2規則控制狀態下快速將加速踏板踩到底時,電控單元可瞬間過度到Ll或L3規則,放鬆加速踏時,則又回到原來的規則控制狀態。

(3)急加速功能。在某一穩定行駛狀態下急踩加速踏板時,電控單元自動控制降檔,以獲得車輛急加速所需的動力。

(4)壓力控制。閉環狀態下(電控系統無故障,自動變速器油溫度達到某一範圍時)電控單元根據轉速和渦輪的轉矩控制主油路的壓力。

(5)換檔電磁閥銜接控制。換檔時,電控單元控制換檔電磁閥的通斷電,使自動變速器先進人空擋狀態,待原檔的油缸開始泄油後,新換檔油缸開始注油。兩缸排空和加滿油的時間間隔由電控單元根據車速和節氣門的位置確定。

(6)液力變矩器的鎖止與分離。電控單元根據車速、節氣門的位置、發動機的轉速、自動變速器輸人轉速所處的換檔規則等,確定液力變矩器是否鎖止,以便通過液力變矩器鎖止避免自動變速器油溫度過高、降低油耗、獲得發動機制動等。

(7)換檔減小轉矩控制。換檔時,自動變速器電控單元向發動機電控單元輸出信息,通過減小點火提前角的控制,來降低發動機的輸出轉矩,以降低換檔時的沖擊。

(8)怠速補償控制。自動變速器油溫度在15℃~30℃時,向發動機電控單元提供資訊,使發動機的怠速提高。

(9)自動變速器保護控制。AL4型自動變速器主要有以下保護控制功能。

倒檔保護。當車速大於15km/h,從D位掛人R位時,電控單元控制自動變速器不進人倒檔工作,車輛空檔滑行。同時顯示“N”閃爍,制動燈亮。

錯誤操作保護。當車速大於換檔極限速度時,從D→3、3→2變換檔位時,電控單元控制自動變速器先保持在原位,延時一定的時間後再換檔。

禁止操作動作。當發動機的轉速高於某一設定的轉速時,電控單元會禁止N→D或N→R的換檔操作,需經減速和延時過渡。

(10)變速杆鎖止功能。自動變速器操縱杆在“P”位時,只有在點火開關接通“M”位,同時踩下制動踏板時,才能將變速杆從“P”位移到其他檔位。

(11)儀表板上的顯示功能。自動變速器控制系統在儀表板上的顯示功能有:通過儀表板上的液晶顯示,顯示自動變速器的檔位元和選定的程式;通過“SPT”和“*”兩指示燈的交替閃爍,提示自動變速器有故障。

(12)更換自動變速器油提示功能。自動變速器電控單元根據自動變速器油溫度和高溫下的工作時間等參數來計算自動變速器油讀數,當讀數超過32958時,通過“SPT”和“*”交替閃爍,提示自動變速器油需更換。

(13)自診斷功能。電控單元控制傳感器和執行器的電源,並監視其工作是否正常。當有故障時,電控單元具有如下功能:確認故障後通過指示燈的閃爍予以警示,並儲存故障資訊;通過K線可與診斷設備交流資訊;使自動變速器電控系統在後備方式下運行。

(14)數據更新和加密碼。自動變速器電控單元可通過診斷設備對其進行數據更新,還可以根據車上未裝的選裝件設定自動變速器電控單元的外圍環境。

四、常見故障分析

由於AL4型自動變速器沒有油尺,所以檢查油位的方法有所不同。正確的檢查方法為:在發動機怠速工況下,使自動變速器在每個檔位停留一下(時間不能少於 5s)。當自動變速器油溫度達到60℃時(需用診斷電腦檢測,非引擎水溫)打開底部的溢流孔,應有少許自動變速器油溜出來。另外,該款自動變速器用油為專用油,不得混用,油量過多或過少,都會造成這個自動變速器內部慢速被破壞。AL4型自動變速器目前常見的故障包括以下數種。

1.“SPT”和“*”交替閃爍

當出現自動變速器油過熱或過久未換自動變速器油,自動變速器電控單元和儀表板之間的聯系中斷等故障時,指示燈會閃爍。這時故障點可能在:自動變速器電控單元本身、電控單元的供電、油壓傳感器、升檔電磁閥的供電、主油路壓力的調節、多功能開關、上檔電磁閥(EVS1~EVS6)、主油壓調節電磁閥(EVMPL)、液力變矩器鎖止電磁閥(EVMPC)及自動變速器油流量電磁閥(EPDE)等,另外,加速踏板若未進行初始化,輸人、輸出軸轉速以及發動機轉速等資訊出現故障,指示燈也會閃爍。

2.空檔開關出現故障

當自動變速器空檔開關出現故障時,會造成車輛冷車時無檔,不能行駛。若熱車後正常,証明空檔開關受潮或輕度腐蝕,將開關清理幹凈即可恢復正常。若情況較為嚴重,則需要更換空檔開關。

3.主油路調壓電磁閥出現故障

主油路調壓電磁閥出現故障,會使車輛舒適性差、進檔沖擊、升檔沖擊和降檔沖擊。當自動變速器電控單元檢測到主油壓調節電磁閥出現故障時,會使自動變速器進人緊急備用模式運行。

4.壓力調節故障

當自動變速器因壓力調節故障而導致2個指示燈交替閃爍時,故障原因可能包括:與存儲在自動變速器電控單元內的主油路壓力的自適應值相關的故障,與閉環調節中檢測資訊的相關故障。例如,如果電控單元內存儲的主油路壓力與測量到的主油路壓力之間差值增加,應檢查壓力調節電磁閥的運行狀況和自動變速器油壓力傳感器是否工作正常。同時還要檢查液壓控制單元中相應的柱塞是否工作正常。出現2個指示燈交替閃爍的故障時,自動變速器將被降級至安全模式,並把主油路壓力調到最大,打開閉環控制以應急。

5.自動變速器無前進檔或手動1檔

自動變速器若無前進檔或手動1檔,一般有以下幾種原因:低速檔帶式制動器F3;3檔離合器E2或換檔電磁閥EVS3,EVS4出現故障。另外還有可能是自動變速器液壓控制單元中相應的柱塞卡滯。

6.自動變速器無前進檔或手動2檔

自動變速器若無前進檔或手動2檔,故障原因有:低速檔帶式制動器F3;2檔離合器El或上檔電磁閥EVS2以及EVS4出現故障。對於手動位置時,還可能是電磁閥EVS6出現故障,或是自動變速器液壓控制單元中相應的柱塞卡滯。

7.自動變速器無前進檔或手動3檔

自動變速器若無前進檔或手動3檔,故障原因多一為片式離合器E1、E2出現故障;有換檔電磁閥參加工作(此時換檔電磁閥都不參加工作)或液壓控制單元中柱塞卡滯。

8.自動變速器無前進4檔

自動變速器無前進4檔,故障原因可能為超速檔片式制動器Fl、二檔離合器El、換檔電磁閥EVS1和EVS2出現故障以及液壓控制單元中柱塞卡滯。

9.自動變速器無鎖止

造成自動變速器不能鎖止的原因比較多,包括:液壓控制單元、鎖止電磁閥出現故障等。如果電磁閥工作正常卻無液力變矩器鎖止,極易造成自動變速器油溫度過高。此時,應檢查液力變矩器的工作狀況是否正常。當自動變速器電控單元檢測到摩擦片出現滑動時,將取消鎖止功能以應急。

10.自動變速器無倒檔

自動變速器無倒檔時,故障原因可能為帶式制動器F3、片式片式離合器E2、換檔電磁閥EVS5出現故障或液壓控制單元中柱塞卡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連擎汽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